网站地图 - 致富标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种养致富网【www.xin63.org.cn】新农村致富项目/创业致富分享/种植致富技术/养殖致富技术/农业致富技术视频.
  • 养虾技术
  • 养虾技术
  • 当前位置: 致富网 > 致富项目 > 养殖项目 >

    [每日农经]中华鳖仿野生养殖利润达上百万

    新种养致富网[养殖项目]2016-02-18 17:24 浏览:
    内容简介:
    [每日农经]走进浙江长兴:野性十足 长兴甲鱼俏市场 鳖,俗称甲鱼、王八,变温两栖动物,属爬虫纲龟鳖目鳖科。浙江湖州市的长兴依靠自然优势逐步发展起生态农业。因濒临太湖,水系发达,当地农户规模养起了纯种中华鳖,并命名太湖花鳖。受消费市场的影响,仿野...
    [每日农经]走进浙江长兴:野性十足 长兴甲鱼俏市场
      鳖,俗称甲鱼、王八,变温两栖动物,属爬虫纲龟鳖目鳖科。浙江湖州市的长兴依靠自然优势逐步发展起生态农业。因濒临太湖,水系发达,当地农户规模养起了纯种中华鳖,并命名太湖花鳖。受消费市场的影响,仿野生养殖较温室养殖的甲鱼更易卖得好价钱,因而长兴地区目前已走大比例的生态养殖。生态养鳖,并集垂钓、餐饮于一体的经营理念已在当地农户实践中小有成效,甲鱼的市场更是稳步发展并扩大。本次拍摄欲从甲鱼独特的生物特征开篇,进而通过实验、搞笑的环节设计交代养殖、消费等环节信息,最终总结长兴地区甲鱼的经济效益。
    [每日农经]中华鳖仿野生养殖利润达上百万
      记者:张大叔就是当地有名的打鳖高手。带上鳖枪,每年的4月到10月份,鳖池里任何一个露头的甲鱼都难逃他的神枪手。眼睛锁定目标,枪杆抛出鱼线,鳖就如此简单的上钩了。这么容易的操作,怎能不让人有跃跃欲试的冲动。
      记者:在哪呢?啊?大爷帮个忙,挂树上了。这打鳖真是个技术活,刚红衣服的大叔打鳖的时候,线断了。我呢,线倒是没断,挂树上了。不过我发现,张大叔是一打一个准,刚就打了一只鳖。为什么您打得那么准呢?
      张大叔:这个东西是三心对一心。好像打枪一样。眼睛看着那个甲鱼,手里面感受这个头,这个线钩。然后把它甩出去,甩到那个甲鱼,然后往回拉,钩住这个甲鱼,就是这样。
      记者:这个打甲鱼的工具我发现很有意思的一点。刚才我们编导还说让带点猪肝打甲鱼,但是我发现完全不用,打甲鱼除了鱼钩之外还有一个铅做的小铁锤。这个铁锤慢慢帮我们把鱼线抛得更远。大叔,像这样一个鱼线能抛多远?
      张大叔:100米。
      记者:100米,也就是说这一池塘的甲鱼,您的一钩都能打上。
      张大叔:都在攻击之内。
      记者:都在攻击之内,哈哈,好!
      记者:您看,这就是大叔刚打的鳖,这个鳖是属于中华鳖,但是是在太湖这个流域生长的,所以叫太湖花鳖。
      张大叔:背上明显有花点,一块一块的。
      记者:背上明显有花斑是吧?
      张大叔:对。日本鳖是在温室养殖的,背上有芝麻一样的点状,养一年多两年就这么大了,吃饲料的,生长速度很快。这个甲鱼养五六年了,是吃鱼的,生态养殖一年就长四五个月,五六个月。所以这两个甲鱼的肉质质量就完全不同。
      记者:海跑呢,想抓住这个如果不受伤的话,有一招就是把它翻过来,然后双手擒住它两个后退的凹槽处。这样这只鳖就算被我给擒住了。还想咬呢,我的天哪。这家伙非常凶猛,虽然说没有牙齿,但是它这个上下颚有一个非常坚硬的角质硬鞘,所以咬力十足,您看。
      记者:甲鱼生长缓慢,又对温度异常敏感,稍高或低都会精神不振。25-30摄氏度最适合它的生长。10月的长兴,甲鱼正处在活跃期。性格暴躁、好斗易怒。不过这样的习性才是吃客最喜欢的,因为野性的才是近似生态养殖的。若遇到食物不足它们甚至会自相残杀,死咬住对方不松口。
      甲鱼喜静怕惊,就连我们的摄像设备没成想也激怒了它。
      记者:这个甲鱼,平时特别容易隐藏自己的真本性,以为它很乖巧,其实特别凶残。您看咬住筷子就不撒嘴啊,这脖子这么长,能多长,我们量一下。为了不让它咬住我,看一眼。哇,连尺子都咬了。脖子长度差不多是在20厘米,我们再量一下它的身子有多长,身子是24厘米。
      我刚说到了,这个甲鱼特别善于伪装、隐藏。我之前就以为它和乌龟一样是个慢性子,但没想到,您看。
      哎呀,它把头就这样唅进去了,哎呀看到了吗,跑得真是快。打架打输了但是跑步一点都不逊色,我刚看了一下,2秒钟跑了3米远,这真是甲鱼中的博尔特,短跑小冠军。
      记者:夏秋季是打甲鱼的最好时机,也是吃仿野生甲鱼的好时候。养殖户每到这一阶段便会拿起一杆网兜、手拎一个圆桶,走进鳖池捞甲鱼卖掉。他们靠着多年积累的经验,全凭脚踩就能知道甲鱼的位置,也能猜到甲鱼的大小。一般仿野生养殖的甲鱼3、4年就能长到1斤多,这样的大小就正好适合出售。
      记者:大爷这个多少钱一斤啊?
      大爷:大的280,小的150。
      记者:那咱们这个一会儿是拿市场上去卖吗?
      大爷:家里有人来就家里买,不买的就拿去市场上卖。
      消费者:这个好。哎哟,咬着了。
      记者:我刚看你挑了只大的,哇,头都露出啦,不会咬着我吧。
      消费者:不会的。今天这个大,我们基本上一个礼拜来买一次。
      记者:大概这样子一只鳖多少钱?
      消费者:今天这个还没称嘛,平常的话要300元钱的样子。
      记者:上等甲鱼腹甲有光泽,裙厚而上翘。看似蹒跚雅步的姿态下却隐藏着绝对暴躁的性格。即便是常年饲养甲鱼的人,也免不了被咬上一口。然而,甲鱼的凶狠却不是从小就有的。
      记者:当甲鱼还是一枚鳖蛋的时候,它有着常人不曾留意过的可爱和温柔。它体型小,蛋壳薄,脆弱得令人心生怜爱。每年6月到9月是甲鱼产蛋高峰,通常一个种鳖一次能产20枚左右。鳖蛋经过45天的孵化,稚鳖便破壳而出。
      记者:刚破壳的小甲鱼活泼好动,放养的最初2至3天不进食。为了防止大小甲鱼打架,大小鳖不宜混养。甲鱼生长缓慢,一年的生长期就6个月,体重也就增加100克左右。
      记者:要说仿野生养殖甲鱼,靠的是最耐得住等待的性子。熊大叔说,他照看这些大小甲鱼省心得很。甲鱼爱吃鱼,他就从附近太湖购买白鲢。冬天甲鱼冬眠不用喂,其他季节每天也只忙忽一阵儿。熊大叔还说,要等上3、4年,甲鱼的裙边才拖地,这样的甲鱼也就能卖个好价钱。6个鳖池的甲鱼,每天下午就都等着熊大叔的白鲢呢。
      记者:还挺沉的大叔。咱们这个一般都是几点喂啊?
      大叔:4点钟。
      记者:我看这个鱼是鲢鱼嘛?
      大叔:鲢鱼,白鲢鱼。
      记者:这成本得多少啊?
      大叔:一般是2元多钱一斤。一个塘是50斤。
      记者:总共有多少塘?
      大叔:6个塘,七八百元钱。
      记者:从3、4克的稚鳖长到一斤半左右的商品鳖,一般需要4年的功夫,待到甲鱼裙厚肉肥之时,它便走进了各大水产市场。
      记者:现在虽然不是卖甲鱼的旺季,但是活鲜市场,甲鱼还是有它一席之位。大哥,我问一下,甲鱼现在卖得怎么养?一天能卖多少斤?
      大哥:甲鱼现在卖个2、3只,旺季的时候一天卖个一二十只是有的。
      消费者:这甲鱼什么时候都可以吃的,脚越尖越好,红烧清蒸都可以的。
      记者:红烧甲鱼最能满嘴人们挑剔的味蕾。处理甲鱼要先放血,取出内脏,开水烫过后去除甲壳上的薄膜。最后切块备用。按个人口味可自选调料,葱姜爆炒、料酒去腥,热水过身,去除黄油。放入油锅炸制3、5分钟,鲜香味便慢慢溢出。
      讲究的师傅往往还会按一勺冰糖、一勺料酒、两勺水的比例再把甲鱼小火焖上一刻钟,为的就是充分烧出甲鱼的劲道和鲜美。
      最后再挤上点柠檬汁,一道色、香、味俱佳的冰糖红烧甲鱼就出锅了。
      厨师:这是一道冰糖甲鱼,请慢用。
      食客:吃甲鱼不油腻,吃到嘴里很滑。
      食客:我们做这个吃,边上的菜点的很少的。一盘也要200多元吧。
      记者:鳖肉,素有美食五味肉的美称。人们尝之一味如吃五味。正是五味而合一。
      记者:鸡、鹿、牛、羊、猪。哇,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美食五味肉,霸王别姬。忍不住了赶紧吃一口。刚炖的时间特别长,所以这个味道已经充分得融合在一起了。特别酥烂,入口即化,软软的。
      人们都说,鳖最美味的地方不在肉,而是在于它最柔软的地方就是裙边。特别有韧性,说明这个胶原蛋白非常丰富。这个含在嘴里特别像龟泠膏,特别爽滑,但是嚼起来呢又特别像嚼糯米,有糯米年糕的感觉,很香软。难怪古人说了,但愿鹅生四掌,鳖留两裙。要我说,这留五裙、六裙也可以啊。
      局长:我们长兴现在池塘生态鳖养殖面积在5500亩左右,养殖户数大约在100户,年采商品鳖在400吨,年产值在1个亿,平均每户的利润大概在二三十万,多一点的可能在上百万。


    ----------------------------------------------------------------------------------------
    原文标题:养殖项目> [每日农经]中华鳖仿野生养殖利润达上百万...
    原文网址:http://www.xin63.org.cn/zfxm/yzxm/129.html
    百度搜索:更多有关[每日农经]中华鳖仿野生养殖利润达上百万创业致富详细信息...
    ----------------------------------------------------------------------------------------

    关键词:甲鱼养殖水鱼养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