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致富标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种养致富网【www.xin63.org.cn】新农村致富项目/创业致富分享/种植致富技术/养殖致富技术/农业致富技术视频.
  • 养虾
  • 养虾技术
  • 当前位置: 致富网 > 致富经 >

    [致富经]林雄:鱼虾混养高手池塘里的秘密

    新种养致富网[致富经]2016-02-20 11:01 浏览:
    内容简介:
    [致富经]混养高手池塘里的秘密20160128 海南省乐东县的林雄石斑鱼和虾混养成为业内公认的养鱼高手,而这个称号却是因为养虾的接连失败开始的。 靠着一招妙棋,他只出了四分之一的池塘,却在一年之内,占领了海南一半的种苗市...

    [致富经]混养高手池塘里的秘密20160128
      海南省乐东县的林雄石斑鱼和虾混养成为业内公认的“养鱼高手”,而这个称号却是因为养虾的接连失败开始的。 靠着一招妙棋,他只出了四分之一的池塘,却在一年之内,占领了海南一半的种苗市场。 紧接着,他把一种“不可能成功”的养殖方法,用在了石斑鱼养殖,创造了一平米产鱼一百斤的养殖神话,并且在17级台风中竟毫无损失。 2015年,他大胆把虾放进石斑鱼中混养,竟然意外地成功,亩产虾800斤,每年多赚两百万。
    一、对虾精养面临的问题 
    随着池塘养殖时间的延长,对虾精养越来越困难,养殖成功率一直较低。尽管恶劣的天气等不可控因素是诱发对虾养殖失败的原因之一,但是严重的有机污染和因为养殖品种单一而导致生物修复的弱化,是造成对虾养殖底质、水质环境日益恶化、导致对虾发病的主要原因。 
    1、有机污染严重:高密度的对虾精养造成了大量的残余饵料和代谢物质的沉积,池塘中的有机污染极其严重。研究表明,在对虾养殖过程中,池水中COD不断升高,年平均为10mg/L,最高时达19.9mg/L。如果遭遇台风暴雨天气,池水中的COD在短时间内可由5.6mg/L攀升至30.0mg/L。池水COD过高是诱发对虾病害流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当水中的COD超过10mg/L时,对虾极易发病。 
    2、生物种群单一:池塘中浮游植物的种群和数量与细菌密度之间存在着制约关系,不同的浮游植物抑制或促进不同的细菌增长,不同的细菌也影响浮游植物的增长;一种优势藻类的水体对应于一种或一类种群结构的细菌组成,一旦某种或某类藻类异常增殖或减少,都可能引起水中细菌组成和数量发生改变。对虾精养池塘中的养殖品种单一,导致了浮游植物和微生物的种群单一。 
    3、有机物循环不畅:池塘中的生物单一直接导致了有机物质的循环不畅通,有机物积累严重超出了池塘的自净能力。大量的有机物质会为弧菌等异养菌提供丰富的营养,为对虾病原菌的大量暴发埋下隐患。在对虾养殖中后期,如遇阴雨天气,有害微生物大量繁殖,残饵、粪便、生物尸体等大量的有机物在短时间内被分解、脱氨,消耗大量的溶解氧,产生大量的硫化氢、氨氮等有害物质,对对虾产生毒害作用,导致对虾食欲下降、体质变弱,抗病力降低,从而暴发疾病造成大量死亡。
     二、鱼虾混养的理论依据 
    南美白对虾对养殖水质的要求较高,一方面要求水质指标符合其生长的需要,另一方面要求在养殖时间延长和天气突变时能维持相对的稳定,鱼虾混养模式下水体中生物种群更多元化、物质循环更顺畅、水质更稳定是鱼虾混养的理论依据。 
      1、浮游植物种群特征: 
      (1)对虾精养塘浮游植物状况:水体中的单胞藻控制在一个恰当的水平内,是保持虾池水质良好,减少疾病的关键。一方面,单胞藻可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氧气,从而改善水质;另一方面,单胞藻通过光合作用产生的有机物有40%-50%作为胞外产物排向水体,如果单胞藻繁殖过盛,会造成水体中有机物过多,除容易造成细菌大量暴发外,还会使水的粘度增加,过多地消耗溶解氧,影响对虾的生长。 
      研究表明,虾塘中浮游植物在生态学上表现为种群构成简单,优势种单一且演替快,从而决定了该环境中浮游植物群落的不稳定性。虾塘中的浮游植物总量处于一种周期性的波动状态,相邻繁殖高峰期的时间间隔在6-12天之间。生产性旧塘中,浮游植物种数低于新建池塘,浮游植物量及其随时间的波动幅度均显著高于新虾塘,各养殖时期单一优势种的数量波动幅度也高于新虾塘。 
    从上述研究结果可知,养殖时间较长的旧虾塘相比于新虾塘,水体中的浮游植物种类更少,浮游植物的总量更高,优势浮游植物种的数量变化幅度更大、变动得更频繁。这也就是为什么随着养殖时间的延长,虾塘中水质越来越难管理、受天气影响越来越大、“倒藻”越来越频发、养殖越来越困难的原因之一。 
    (2)鱼虾混养塘浮游植物特征:鱼虾混养池塘中,浮游植物组成更多元化,浮游植物群落的演替相对稳定,浮游植物总量相对恒定。在混养鱼类的池塘中,当浮游植物出现生物量高峰时,浮游植物可分泌具有杀菌作用的物质,使水体中浮游细菌量减少。混养罗非鱼的虾塘,可以通过罗非鱼有效利用浮游动物和粒径大于25微米的浮游植物,抑制原甲藻等较大藻类的过度繁殖,促进较小型金藻、硅藻等有益藻类的繁殖,促使池塘中浮游植物小型化、改变浮游植物种群结构。 
      2、池塘微生物状况: 
      (1)对虾养殖池塘微生物组成:对虾养殖池塘中,浮游细菌比重占池塘有机颗粒的24%,浮游生物占16%,说明养虾池塘中,细菌在物质代谢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对虾养殖池塘中异养菌和弧菌的数量变化与水温的变化趋势相同;底泥泥浆中,细菌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不受水温影响。因此,在养殖中后期,如何控制池塘中异养菌和弧菌的数量,是预防对虾疾病暴发首要考虑的问题。 
    (2)混养池塘中微生物状况:在养殖初期,鱼虾混养池水中的异养菌总量和硝酸盐还原菌数量较低,但高于对虾单养池;随着时间的推移,单养池中的菌量急剧增加,而混养池中增长幅度远低于单养池;混养池塘中的弧菌数量一直低于单养池,混养可通过对养殖生态系中细菌的激活和调节作用,调节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使其保持高速、稳定运行,为对虾的生长提供一个健康而稳定的环境。 
      3、池塘有机物转化情况: 
      (1)对虾池塘含氮有机物情况:对虾对氨氮和亚硝酸盐的含量要求较为严格,氨氮要控制在0.1mg/L以内;亚硝酸氮超过0.04mg/L就会对对虾产生毒害。对虾单养时,池塘水体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生态系统,养殖前期的生态系统相对处于平衡状态;在养殖中后期时,浮游生物、大量残饵和有机碎屑没有被利用而浪费,会产生大量的氨氮和亚硝酸盐。随着水体中氨氮、亚硝酸盐浓度的逐渐升高,对虾血清中酚氧化酶和过氧化酶活力逐渐增加、溶菌和抗菌活力逐渐减少。亚硝酸盐还可通过虾的呼吸作用由鳃丝进入血液,导致虾血细胞数量和血蓝蛋白数量逐渐减少,血液载氧能力逐渐减低,出现组织缺氧,摄食量降低。 
    (2)混养池塘中N、P的转化:通过鱼虾混养,池塘中物质循环更顺畅,加快了池塘有机物的转化,减少了养殖过程中N、P的沉积。在对虾-罗非鱼施肥混养池塘中,对氮的绝对利用率为20.12%,大于单养对虾时的11.52%;在对虾-罗非鱼投饵混养池塘中,对磷的绝对利用率为12.63%,大于单养对虾的10.88%。对虾-罗非鱼-缢蛏混养相比于单养对虾,将输入的氮的利用率提高了85%,而将饲料消耗降低了26%。通过罗非鱼、对虾、缢蛏混养,可提高N、P的总绝对利用率,平均比单养对虾提高了77.2%和118.9%。 
      4、池塘pH值情况: 
      一般认为,pH值在8-8.6时最适宜对虾的生长发育。从整个养殖过程来看,随着养殖时间的延长,对虾单养池塘的水体pH值有降低的趋势,这主要是养殖中后期积累于池底的残饵和大量悬浮有机物在微生物作用下分解产生的有机酸和对虾呼吸作用所引起。如果pH值低于8.0,水中硫化氢的浓度过高会诱发对虾软壳综合症及其它疾病。因此,如何维持pH值在合理范围内的稳定,是水质管理的重要举措。 
    池水pH值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是水体中浮游植物总量和演替周期,二是池塘中有机物的量和分解转化周期。在前面谈到的浮游植物种群特征中,已经充分说明了混养池塘中浮游植物的多样化、小型化、优势种群演替相对稳定,变动幅度也相对较小,这对于池塘pH值的稳定和对虾的生长都极为有利。对于有机物的总量及转化情况,混养池塘中N、P的利用更充分、利用率更高、转化更加迅速,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养殖前期和养殖后期的pH值变化。 
      5、池塘溶氧情况: 
      南美白对虾在溶解氧高于5mg/L的水体中才能保持快速生长,水中溶解氧的状况对对虾的生长造成较大的影响。在高溶氧水体中,非离子氨和亚硝酸盐对对虾的毒性减弱,高溶氧情况下氧的分压提高,有利于驱除NH3等有害气体。亚硝酸盐是氨转化为硝酸盐的中间产物,溶氧充足时,亚硝酸盐在硝化菌的作用下可转化为无毒的硝酸氮。因此,高溶氧的存在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氨氮和亚硝酸盐的浓度,提高对虾的耐受力。 
      混养池塘中最令人担心的问题,不外乎顾忌到配养的品种与对虾的呼吸耗氧和排泄污染发生矛盾,实际上,养殖生物的呼吸只占池塘氧支出的15%左右,而悬浮有机物的消耗却占65%以上,如果混养系统中的COD能有效控制(因为COD减少而增加的溶解氧远大于因配养品种的呼吸而消耗的溶解氧),鱼虾混养池塘中溶解氧的管理会更简单有效。 
      6、混养对产量的影响:   
      虾塘COD在2mg/L以下时,不利于饵料生物生长繁殖;COD值在2-6mg/L时,能有较适宜的DO值和pH值,对虾的生长较快,规格较大,成活率及产量较高; COD在6mg/L以上时,其值越大,DO值越低,氨氮增高,对对虾的毒性增强,造成对虾生长缓慢、成活率低、产量低。 
    在鱼虾混养池塘中,对于水体COD的控制力比对虾单养更强,混养模式不仅能提高池塘的总产量,而且对虾的产量也会有所提高,基本原因在于混养能更好地利用投入的营养物质(饲料)和池塘自生的营养物质(浮游植物初级生产量)。首先,养殖于同一池塘中的各养殖品种能利用混养生态系统中的各种饵料资源;其次,在混养系统中,投入及自生的营养物质在池塘中的转化、循环更顺畅,因而不仅能为不同营养层次的生物多次利用,而且能够在循环中反复利用,投入及自生营养物质的利用效率得到了提高,混养的不同养殖品种之间存在着互利关系,特别是有利于对虾的存活和生长。 
      三、鱼虾混养亟需解决的问题 
    1、混养品种的搭配:南美白对虾池塘的搭配混养品种会受到一定的限制,目前常见的以草鱼、罗非鱼、鳙鱼与对虾混养为主。乌鳢、鲤鱼、鲫鱼、鲶鱼等攻击性强的中下层鱼类,都会对南美白对虾造成较大伤害,不宜进行混养。 
    2、放养密度的确定:在对虾-罗非鱼混养池塘中,总无机氮及其组分的绝对含量随对虾和罗非鱼的放养密度上升而急剧升高,如何确定两类养殖品种的放养密度,维持总无机氮及氨氮、亚硝酸盐、硝酸盐含量在合理范围内,还需要大量的基础研究来论证。 
    3、饲料投喂方案的确定:对虾对营养的要求较高,鱼虾混养池塘中,饲料的选择存在一定的困难,投喂鱼料时,如果对虾放养密度较大,将会影响到对虾的生长;而投喂虾料时,如果投喂方法不当,饲料大部分被鱼类所摄食,会造成严重的浪费。目前,养殖户为了降低成本,鱼虾混养以低档鱼料、鸭料为主,少部分会投喂鱼虾混养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混养池塘中鱼、虾的产量;在投喂方式上,一般以鱼为主的混养池塘中采用投饵机投喂,而以虾为主的混养池塘采用四周遍洒的方式喂料;如何根据对虾和鱼类的养殖密度和搭配比例合理地调整投喂的饲料档次,如何确定鱼料、虾料的投喂量,是提高养殖效益最关键的因素。 
    4、病害防治方案:在混养池塘中,需要找到个合理的病害预防和处理方案。目前鱼类养殖过程以外用杀虫、杀菌药为主的疾病防治方案难以实施。常用的有机磷杀虫剂、菊酯类杀虫剂将不能使用,而含氯消毒剂、阿维菌素等的使用还需慎重。 
     


    ----------------------------------------------------------------------------------------
    原文标题:致富经> [致富经]林雄:鱼虾混养高手池塘里的秘密...
    原文网址:http://www.xin63.org.cn/zfj/114.html
    百度搜索:更多有关[致富经]林雄:鱼虾混养高手池塘里的秘密创业致富详细信息...
    ----------------------------------------------------------------------------------------

    关键词:鱼虾混养养鱼致富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养虾能手沈德金,虾蟹混养年赚300万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