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致富标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种养致富网【www.xin63.org.cn】新农村致富项目/创业致富分享/种植致富技术/养殖致富技术/农业致富技术视频.
  • 养虾技术
  • 养虾技术
  • 当前位置: 致富网 > 养殖专题 > 养虾技术 >

    虾塘底质恶化有哪些表现

    新种养致富网[养虾技术]2023-11-16 13:57 浏览:
    内容简介:
    一、现代水产养殖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养殖方式主要是粗放型,而现在则趋向于高密度、精密或半精密养殖,同时配套使用名优品种。然而,由于过量喂食和残留的残饵和粪便,虾塘的水质经常恶化。这种水质恶化往往伴随着缺氧泛滥事故的发生,导致养殖虾...
    一、现代水产养殖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养殖方式主要是粗放型,而现在则趋向于高密度、精密或半精密养殖,同时配套使用名优品种。然而,由于过量喂食和残留的残饵和粪便,虾塘的水质经常恶化。这种水质恶化往往伴随着缺氧泛滥事故的发生,导致养殖虾大量死亡,给水产养殖业造成了重大损失。这一点是不容忽视的。
    二、池塘水质恶化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随着养殖周期的延长,池塘中残留的饵料、粪便等有机物的积累也在增加。当这些残留的饵料和粪便以及其他生物碎屑在水中分解时,不仅消耗了大量的溶解氧,而且在氧气不足的情况下还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从而导致池塘水质恶化。
    2.滥用消毒剂、杀虫剂和抗生素等产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杀死病原体,但同时也可能杀死水中的有益藻类和细菌,导致池塘自净系统遭到破坏,进而使水质恶化。
    3氮磷比失衡会导致有益藻类生长缓慢,生物量减少,细胞老化,产氧能力下降,净水能力减弱,从而阻碍了池塘物质循环的正常进行。与此同时,有害藻类的繁殖速度却在加快,逐渐成为优势种群。
    三、如何预防水体恶化
    1.在炎热季节,当水源充足时,每隔半个月左右添加一次新水,并尽可能地排出底部池水,是控制有害物质浓度的最有效措施之一。根据池水的深度,每次换水30厘米或池水的1/4,并及时注入新水。在炎热的季节,保持池水水位尽可能高,以扩大虾类的生存空间。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水中有害物质的浓度,提高水质的稳定性和清洁度。
    2.添加新水并喷洒维诺众养菌以保持池水相对稳定的pH值,提高水质的稳定性和清洁度,减少虾类疾病发生的关键因素之一。同时,施用生石灰的量取决于具体情况,通常在1米深的地方每亩施用15-20公斤,但生石灰不能在碱性水中施用。
    3.勤开增氧器机,可以减少或缓解浮头的出现,搅动水体,突破温度、pH等温跃层,还清氧债,加速沉积物中有机物的分解和循环,防止亚硫酸盐、硫化氢等有毒物质的形成和增加,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通过勤开增氧器机,可以增加水体中的氧气含量,促进有机物的分解和循环,防止有毒物质的形成和增加,从而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
    4.经常泼洒维诺众养菌可以激活池塘中的有益藻类,保持藻类平衡。此外,它含有各种有机酸,对水体有更好的排毒作用,减少气候以及水中藻相所造成的水质波动,减少对虾造成的影响,还能保持藻类的健康。
     

    ----------------------------------------------------------------------------------------
    原文标题:养虾技术> 虾塘底质恶化有哪些表现...
    原文网址:http://www.xin63.org.cn/yzzt/yxjs/608.html
    百度搜索:更多有关虾塘底质恶化有哪些表现创业致富详细信息...
    ----------------------------------------------------------------------------------------

    关键词:虾塘水质恶化怎么办如何养殖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