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致富标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种养致富网【www.xin63.org.cn】新农村致富项目/创业致富分享/种植致富技术/养殖致富技术/农业致富技术视频.
  • 养虾
  • 养虾技术
  • 当前位置: 致富网 > 养殖专题 > 养虾技术 >

    人工网箱高产量养虾技术

    新种养致富网[养虾技术]2016-02-20 11:12 浏览:
    内容简介:
    利用河道、湖泊、水库等敞水区或有微流水的水域进行网箱养殖青虾,管理方便,集约生产,产量较高,是一种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集约化生产方式,值得大力推广。 1、水域选择 网箱养虾的地点一般选择没有污染、水流微缓、风浪较小的库湾、湖泊、河道等水体...
      利用河道、湖泊、水库等敞水区或有微流水的水域进行网箱养殖青虾,管理方便,集约生产,产量较高,是一种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集约化生产方式,值得大力推广。
      1、水域选择
      网箱养虾的地点一般选择没有污染、水流微缓、风浪较小的库湾、湖泊、河道等水体。要求阳光充足,水质清新,ph值在7~8.5,溶氧量在3毫/升以上,透明度在40厘米以上,水深在2米以上。而且要求在底质平坦、污泥较少、水草不多、环境安静、避开交通船只通航多的地点。
      2、网箱结构
      养殖青虾网箱可用毛竹框架并作浮子,聚乙烯网片作网衣,箱底四周穿上绳并与竹梢、竹片的下端拉紧固定,以代替沉子。为降低网箱成本,增加水体交换,提高抗病能力,便于操作和管理,网箱宜建成长方形,一般网箱长6~10米,宽4~7米(宽度为长度的2/3),高以1.3米为宜。网目宜选用24目/平方厘米为好。网箱沉入水中的深度,以0.9米为好。防逃网高度以0.4米为宜。由于青虾有较强的攀爬能力,因此,用来做防逃网的网衣宜密些,网目规格以196目/平方厘米为宜。
      3、网箱安装
      网箱安装成敞开浮动式,能随水位变动而自由升降。
      网箱布局,每5~10只网箱依长度排成一行,与水流方向成直角,箱距3~5米,行距5~8米。
      因青虾多在夜间分散觅食,所以不要搭固定的饲料台。每只箱内放养3~5平方米水葫芦等水草,水草集成条状按箱形纵长方形排列,切不可紧贴防逃网,以防虾以水草作梯沿箱壁攀逃。
      虾苗放养前,应提前3~4天将网箱放入预定水域,让网衣上附着藻类与泥,以减少虾苗入箱后因摩擦受伤。
      4、虾苗放养
      网箱养青虾一年可养两批。第1批即夏季放养,通常在3~4月进行,用越冬苗种放养,放养规格每千克1000~2000尾,放养量为每平方米网箱80~100只。养到7~8月即起捕,起捕后养第2批,即秋季养殖,放养当年5~6月繁殖培育的虾苗规格为每千克2000~5000尾,放养量为每平方米120~150尾。
      网箱放养的青虾苗要求规格大小均匀,身体健壮无病,附肢无缺无伤。放苗时间安排在每天早晨或阴天。同一网箱放养的虾苗,规格一定要整齐,必须一次性放足。采捕的天然虾苗,放养前一定要除去死苗,并按大小分为几种规格,同种规格才放养在同一网箱。
      5、饲料投喂
      网箱养虾以投喂配合颗粒饲料为主,饲料含蛋白质35%以上。投饲方法:全箱分散投喂,每天投喂两次,即早上6:00~7:00,投喂全天投饲量的1/3;晚上18:00~19:00,投喂全天投饲量的2/3。早晨投饲时,应先检查前一晚投喂饲料剩缺多少,适时调节投喂量。日投饲量一般控制在箱内虾重量的5%~8%,并应视青虾的摄食情况和气候变化而适当增减,根据胃的饱满度和生长情况改变饲料的品种及数量。
      如果购买配合颗粒饲料不方便,也可以自行加工配合饲料。饲料配方:鱼粉20%,花生饼20%,酵母10%,麸皮30%,棉子饼5%,矿物盐3%,骨粉(贝壳粉)2%,粘合剂(为地瓜面或粗面粉)10%。饲料制作:将地瓜面或粗面粉先在锅内打浆糊,再把其他原料混合搅拌均匀后倒入锅内,做成饼状,待其冷却后切成碎块投入网箱内,每天下午加工饲料1次。也可将上述原料加工成直径为2毫米的颗粒饲料进行投喂。
      6、日常管理
      网箱养青虾是小水体集约化养殖,在管理上要求做到“四勤”。
      (1)勤巡逻。每天巡逻3~4次,观察虾的吃食与活动情况。
      (2)勤检查。特别是在狂风或暴雨后,要逐箱检查。一是检查调节锚绳的长短;二是检查网箱是否有漏洞,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勤洗箱。应保持箱内外水流畅通,及时清除网布上的淤泥和附着物。方法有手洗、刷子刷或树条抽打。
      汛期库水含泥多,应经常洗刷,否则,一旦网布眼被堵死,整个网箱就是死水一潭,箱内的青虾就会冈缺氧而窒息。
      (4)勤维修。青虾个体小,寻食勤劳,见洞就会爬逃,要做到及时补洞,及时修理。
      7、及时捕捞
      网箱养青虾,由于操作方便,可以及时将达到上市规格的青虾选捕应市,即可根据市场行情随时捕捞,获得较好价格,又捕大留小,使箱内的小虾长得更快。
      夏季养虾放养后1个月开始选捕,秋季养虾放养2个月后开始选捕。

    ----------------------------------------------------------------------------------------
    原文标题:养虾技术> 人工网箱高产量养虾技术...
    原文网址:http://www.xin63.org.cn/yzzt/yxjs/113.html
    百度搜索:更多有关人工网箱高产量养虾技术创业致富详细信息...
    ----------------------------------------------------------------------------------------

    关键词:高产养虾人工养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