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致富标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种养致富网【www.xin63.org.cn】新农村致富项目/创业致富分享/种植致富技术/养殖致富技术/农业致富技术视频.
  • 养虾
  • 养虾技术
  • 当前位置: 致富网 > 养殖专题 > 养虾技术 >

    小龙虾高产养殖技术需注意常见病害防治

    新种养致富网[养虾技术]2016-02-22 14:20 浏览:
    内容简介:
    小龙虾,食性杂,既能吃动物性饲料,也能吃人工配合饲料和腐殖质,养殖效益高。小龙虾营养价值较高并且味道鲜美,受市场青睐,所以很多人逐渐开始养殖。淡水小龙虾是一种经济型淡水虾种,它具有体大肥美,是生长快、产量高,营养丰富、肉质细嫩,生产适应性...
      小龙虾,食性杂,既能吃动物性饲料,也能吃人工配合饲料和腐殖质,养殖效益高。小龙虾营养价值较高并且味道鲜美,受市场青睐,所以很多人逐渐开始养殖。淡水小龙虾是一种经济型淡水虾种,它具有体大肥美,是生长快、产量高,营养丰富、肉质细嫩,生产适应性强等优点,能在恶劣天气、环境中生存。
    小龙虾高产养殖技术需注意常见病害防治

      小龙虾的养殖条件

      小龙虾对环境的适应性较强,能在湖泊、池塘、河沟、稻田等各种水体中生长。水源要充足,水深在1米左右。池塘须水源充足,水质良好,进水排水方便,面积一般为3亩~5亩。池埂要有一定坡度,且为避免小龙虾掘穴外逃,池埂宽应在1.5米以上,并在池埂四周设置0.5米高、内壁光滑的防逃墙或防逃板。池塘中间搭建一些泥埂,为小龙虾提供打洞穴的居场所。注意泥埂两头不与池埂相连,泥埂长约为池长4/5,埂宽1米以上,埂高出水面5厘米~10厘米。池水深以0.8米~1.5米为宜,最好是中间水深,四周有浅滩,池底放置树根、竹筒等。放养前严格消毒,每亩施腐熟的畜禽粪300~500公斤。池内种植占池塘面积30%的水草,如苦草、轮叶黑藻、凤眼莲、水浮莲、水花生等,便于小龙虾蜕壳时躲避敌害侵袭及栖息。

      小龙虾的养殖技术

      1、养殖场建设。池塘条件养殖淡水龙虾的池塘应选在通风向阳、环境安静、排灌方便、水质无污染的地方。①池塘应为长方形,面积1334~3335每平方米为宜,水深在0.9~1.5米左右。②池底为硬土质或沙质,无淤泥,池壁须有一定坡度。③池塘要有良好的排灌系统,一端上部进水,一端底部排水,进排水口都要有防敌害、防逃网罩。④池塘底部应有适当面积的沉水植物区,并有足够的人工隐蔽物,如废轮胎、网片、竹排等,以供龙虾隐蔽栖息。⑤有条件的池塘可设增氧机。⑥放养虾苗前应对池塘进行消毒,如果是新建虾塘可用生石灰带水清塘,若是旧鱼塘养殖,一定要干塘消毒,除泼洒生石灰外,还要彻底清除池塘中的鳅、鲶、黑鱼和蛇、鼠等掠食性敌害生物。

      2、水质要求。主要以未污染的江、河、湖、库等大水体地表水作水源,也可用地下水作水源。淡水龙虾的适应性强,水的pH值在6.10~9.33范围内都能生存,但以6.5~9.0为宜,最好为中性偏碱,以利龙虾快速生长。淡水龙虾虽然耐低氧,但若长期处于低溶氧状态,则会影响其生长速度和成活率。还应避免水质受重金属、杀虫剂、除草剂、油、甲烷等物的污染,在养殖中应采取微流水或定期加新水养殖,可促进生长。

      3、虾苗投放及日常管理。虾苗投放虾苗投放应选择在晴天的清晨或傍晚进行,在投放前先用少量的池水徐徐加入运苗容器内,调节水温,直到容器内水温接近池水温度时再将虾苗放入池中,放养密度为每平方米7.5~9.0尾,同一池塘放养的虾苗规格要求整齐一致。

      4、幼虾放养的方法:夏季放养以放当年孵化的第一批稚虾为主,放养时间在7月中下旬,每亩放养规格为0.8厘米以上的稚虾3万尾~4万尾;秋季放养以放当年培育的大规格虾苗或虾种为主,放养时间在8月中旬至9月。虾苗规格为1.2厘米左右,每亩放养2.5万尾~3万尾。虾种规格为2.5厘米~3厘米的,每亩放养1.5万尾~2万尾;冬春放养一般在12月份或翌年3月~4月,以放养不符合当年上市规格的虾为主,每亩放养100尾/公斤~200尾/公斤的虾种1.5万尾~2万尾,经过冬春两季养殖,到6月~7月起捕上市;幼虾要求体质健壮、附肢齐全、无伤无病、活动力强,且同一池塘放养规格要一致,一次放足。放养前,先将幼虾装进塑料盆内,往盆里慢慢添加少量池水,至盆内水温与池水温度接近,再按盆内水量加入3%~4%的食盐水浸浴消毒5分钟,然后将幼虾沿池边缓缓放入池中。放养时注意避免暴晒。若是从外地购运回的虾苗,离水时间长以致有些虾出现昏迷现象时,应将幼虾放在水盆中暂养20分钟再放养。

      5、小龙虾的饲喂。可直接投喂绞碎的杂鱼、螺蚌肉、蚕蛹、蚯蚓、屠宰场下脚料及米糠、豆饼、麸皮、南瓜、山芋和鲜嫩水草等,也可投喂虾用配合饲料,但要保持饲料粗蛋白质含量在25%以上。科学投饵:小龙虾属杂食性,既喜欢吃鲜杂鱼等动物性饵料,又喜欢吃黄豆、豆饼、玉米以及鲜嫩水草等植物性饵料,还可以投喂配合饲料,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一般每天的投饵量应掌握以吃饱、吃完、不留残饵为准,每天投喂2次,早晚各1次。因小龙虾主要在夜间进食,所以晚上投喂量占全日饵料的70%~80%,饵料要投在池边浅水中。

      7月~10月水温适宜,是虾的生长季节,此时日投饲量以虾吃饱、吃完、不留残饵为准,一般按动物性饲料占虾体重12%8~12%、干饲料或配合饲料占虾体重35%~5%投喂。饲料投在池边浅水中,每天投喂2次,早晚各1次,晚上投饵量占60%~70%。其余季节每天投喂1次,于日落前后进行,日投喂量为虾体重的2%~5%。小龙虾的游水能力较差,活动范围较小,且具有占地的习性,因此投饲要坚持定时、定点、定质、定量。此外,饲料投喂须注意天气晴好时多投,高温闷热、连续阴雨天或水质过浓则少投;大批虾蜕壳时少投,蜕壳后多投。

      小龙虾常见病害的防治

      败血病。此病来势凶猛,发病率高。病虾体表布满了大小不一的出血斑点,特别是附肢和腹部较为明显,肛门红肿,螯虾一旦染上出血病,不久就会死亡。

      防治:①若发现病虾要及时隔离,并进行池水消毒,每667平方米水深1米用生石灰25公斤~30公斤化水全池泼洒;②每667平方米取750克烟叶用温水浸泡5小时~8小时后全池泼洒,同时每公斤饲料中添加盐酸环丙沙星原料药1.25克~1.5克投喂,连喂5天。

      水霉病。由水霉菌引起。患病初期症状不太明显,当症状明显时菌丝已侵入虾表皮肌肉,向外长出棉絮状菌丝,形成肉眼可见的“白毛”。病虾消瘦乏力,活动焦躁,摄食量下降,严重者导致死亡。

      防治:①在捕捞、搬运、放养过程中,要小心操作,避免虾体损伤;②用1%~2%食盐水对病虾进行较长时间浸浴,效果较好;③每立方米水体用食盐和小苏打各400克兑水全池泼洒。

      烂鳃病。由细菌引起,病虾鳃丝发黑,局部霉烂。

      防治:①经常清除虾池中残饵、污物,保持养殖环境卫生;②每立方米水体用漂白粉2克兑水全池泼洒。

      黑穗病。因水质污染严重,鳃丝受霉菌污染所引起。病虾鳃由红色变为褐色或淡褐色,直至完全变黑,引起鳃萎缩。病虾往往伏在岸边不动,最后因呼吸困难而死。

      防治:①保持养殖水体清洁,溶氧充足;②用3%~5%食盐水浸浴病虾2次~3次,每次浸浴3分钟~5分钟;③每立方米水体用亚甲基蓝10克兑水全池泼洒。

      烂尾病。因虾受伤、相互残食或被几丁质分解细菌感染而引起。初期病虾的尾部有水泡,导致尾部边缘溃烂、坏死或残缺不全。随着病情的恶化,尾部的溃烂由边缘向中间发展,严重感染时病虾整个尾部被吞噬。

      防治:①苗种运输和投放时,不要堆压和损伤虾体;②投饲要充足、均匀,防止虾因饵料不 足而相互残杀;③每立方米水体用15克~20克的茶粕浸泡液全池泼洒。

      聚缩虫病。由聚缩虫寄生于虾甲壳上而引起。病虾体表污物较多,摄食和活动能力逐渐减弱,严重者在黎明前死亡。幼体、成虾均可发生,对幼虾危害较严重。

      防治:①彻底消毒,杀灭病原;②发生此病可经常大量换水,减少聚缩虫数量,减轻其对螯虾的危害;③用浓度为0.5毫克~1毫克/升新洁尔灭和5毫克~10毫克/升高锰酸钾混合液浸浴病虾。

      纤毛虫病。纤毛虫病的病原体最常见的有累枝虫和针形虫等。纤毛虫附着在成虾和虾苗的体表、附肢、鳃上等,大量附着时,会妨碍虾的呼吸、游泳、活动、摄食和蜕壳机能,影响生长、发育。尤其在鳃上大量附着时,影响鳃丝的气体交换,甚至会引起虾体缺氧而窒息死亡。幼体在患病期间体表面覆盖一层白色絮状物,致使幼体活动力减弱,影响幼体发育变态。

      防治:①保持合理密度,注意虾池环境卫生,经常换水,保持水质清新;②用每立方米水体含25克~30克福尔马林溶液浸浴病虾4小时~6小时,连续2次~3次,效果较好。

      小龙虾生长速度较快,经3个月~5个月饲养,成虾规格达到30克以上时即可捕捞上市。捕捞方法很多,有虾笼、撒网、拉网或干池捕捉等。捕捞采取捕大留小的方法,达不到上市规格的继续留池饲养。须注意的是,在捕捞前防病治病要慎用药物,否则将影响小龙虾回捕率、商品虾质量及养殖效益。
    ----------------------------------------------------------------------------------------
    原文标题:养虾技术> 小龙虾高产养殖技术需注意常见病害防治...
    原文网址:http://www.xin63.org.cn/yzzt/yxjs/165.html
    百度搜索:更多有关小龙虾高产养殖技术需注意常见病害防治创业致富详细信息...
    ----------------------------------------------------------------------------------------

    关键词:养虾水产养殖小龙虾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