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致富标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种养致富网【www.xin63.org.cn】新农村致富项目/创业致富分享/种植致富技术/养殖致富技术/农业致富技术视频.
  • 养虾
  • 养虾技术
  • 当前位置: 致富网 > 农业技术 > 养殖技术 >

    养淡水鱼注意事项,养鱼的方法和技巧

    新种养致富网[养殖技术]2022-07-11 14:31 浏览:
    内容简介:
    淡水鱼是我国内地经常食用的一种鱼类,由于关于大海之中的鱼类,内陆的淡水鱼会愈加温柔心爱一些,同时也是人们经常食用和养殖的对象,在水产类的养殖之中,淡水鱼占领了较大的比例,其淡水鱼的养殖种类也会愈加丰厚一些,不管是作为食物还是欣赏鱼来说,都...
    淡水鱼是我国内地经常食用的一种鱼类,由于关于大海之中的鱼类,内陆的淡水鱼会愈加温柔心爱一些,同时也是人们经常食用和养殖的对象,在水产类的养殖之中,淡水鱼占领了较大的比例,其淡水鱼的养殖种类也会愈加丰厚一些,不管是作为食物还是欣赏鱼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而针对淡水鱼的养殖,要依据这些鱼类的特性以及对水体的条件停止养殖,能够促进鱼顺应环境,安康生长,进步养殖效益,那么淡水鱼的养殖需求留意哪些状况呢?
    依据养殖鱼类对水温的请求分类
    温水性鱼类养殖,普通水温为15-30℃,如鲤鱼、草鱼、鲢、鳙、鲫和团头鲂等;冷水性淡水鱼类养殖:普通适温为10-20℃,如虹鳟、细鳞鱼等;热水性鱼类养殖:普通适温为18-30℃,如罗非鱼、淡水白鲳等。
    依据养殖水体条件等分类
    依据养殖水体条件,养鱼品种和规格、水域类型及养殖措施,淡水鱼类养殖又分为如下方式:
    1、静水养鱼和流水养鱼。
    2、单养、混养和套养。
    3、池塘养鱼、稻田养鱼、河道养鱼、湖泊养鱼、水库养鱼、网箱养鱼、围网与围栏养鱼及工厂化养鱼等。
    4、精养、半精养、粗养等。
    池塘鱼类养殖技术
    池塘养鱼是中国大局部地域运用的养鱼方式,目前产量约占淡水养鱼的60%以上,具有投资小、收益大、奏效快、消费稳定等特性。
    1、面积:普通成鱼池面积为5-10亩,这样易于管理。亲鱼池、鱼苗池、鱼种池以3-5亩为宜。
    2、水深:普通成鱼池水深2-3米。北方的越冬池以严寒最厚冰层以下1.5-2米为宜。鱼苗池、孵化池水深为1.0-1.5米为宜。鱼种池普通请求水深1.5-2.0米。
    3、水质:水源充分、水质良好是养鱼的基本条件。
    4、底质的请求:池塘底质最好是壤土,砂壤土,其次是黏土。
    放养前的准备工作
    休整池塘,肃清池底杂草、杂质、平整池塘。
    1、清塘消毒
    ①土法清塘:即冬季排干水,经过池底冻结、枯燥和爆晒来肃清敌害,改进底质。
    ②药物清塘:可运用生石灰或漂白粉。
    2、注水和培育水质
    池塘消毒后,待药物毒性消逝,即可住新水,在鱼种放养前7-10天,既投基肥,培育水质。
    鱼种放养
    放养大规格鱼种是池塘养鱼的一项高产措施。大规格鱼种具有抗病力强,成活率高,生长疾速的特性。在池塘饲养条件下,草鱼普通放养体重0.25公斤的鱼种,经过4个月饲养到秋季可达规格0.5-0.75公斤,如放养0.5-0.75公斤的可长到1.0-1.5公斤。鲢鳙鱼普通放一龄鱼种,12-18厘米规格,到出塘可达0.5-0.75公斤。其他鱼如鲤鱼、鲫和团头鲂都放养一龄鱼种,密度偏稀一些,规格为12-14厘米左右,经过几个月的饲养,鲤鱼可达规格0 .5公斤,团头鲂150-350克,鲫鱼100克以上。
    高产放养形式
    各地依据多年养殖经历,经过科学总结,制定了许多放养形式,在此不逐个罗列。在此仅引见80:20放养技术。
    1、用上述规范办法准备池塘。
    2、将规格平均分歧的能摄食颗粒饲料的鱼类(如鲫鱼)的鱼种和规格比拟平均的滤食性鱼种(如鲢鱼)放入已准备好的池塘中,大致分别占总产量的80%和20%。
    3、以一种营养完整、物理性状好的颗粒饲料,按规则的方案和办法饲喂80%的鱼类。
    4、在整个养殖周期中,一直将池塘水质维持在一个不会惹起鱼类应激反响的程度。
    5、在收获时,主养鱼(80%)的个体应大小平均、到达上市规格。
    鱼种放养密度
    各地运用的放养密度应依据池塘条件量体裁衣。关于初次采用80:20池塘养鱼技术的养殖者,每亩水面收获时主养鱼的重量不超越以下的限量:
    1、在增氧受限制、不能冲水的池塘,其鱼重量定为167公斤。
    2、在增氧不受限制、冲水受限制的池塘,其鱼重量定为267公斤。
    3、在增氧和冲水均不受限制的池塘,其鱼重量定为400公斤。
    4、连同配养鱼20%的重量,a、b、c三类池塘的总产鱼重量分别为209公斤、333公斤和400公斤。
    5、若希望出塘均匀规格为500克,则a、b、c三类池塘放养鱼总数量分别为418尾、666尾和800尾。其中主养鱼占80%,配养鱼养鱼占20%。
    池塘养鱼的饲养管理
    好的管理是养殖胜利的重要要素。养殖的最终目的是取得最大的利润。最大的利润是经过维持消费本钱与鱼种的质量和数量、饲料的质量和投喂量、环境质量之间的均衡来获得的。科学的饲养管理详细可概括为以下八个方面:
    1、经常巡塘,察看池塘中鱼群动态 每天早、中、晚巡塘,拂晓前察看鱼类有无浮头现象,浮头的水平如何;日间可分离投饵和测水温等工作,检查鱼活动和吃食状况。在高温时节,天气突变时,鱼类易发作严重浮头,还应在半夜前后巡塘,以及时遏止严重浮头,避免泛池。
    2、除草去污,坚持水质清爽和池塘环境卫生,及时防除病害。
    3、控制池塘注排水,坚持恰当水量,防涝抗旱,避免逃鱼 依据状况,10-15天注水一次,以补充蒸发耗费,使鱼类有富余温馨的活动空间和良好的生活环境。
    4、依据天、水温、时节、水质、鱼类生长和吃食状况,肯定投饵量,及时做好防病工作。
    5、做好全年饲料、肥料需求量预算和分配。
    6、合理运用增氧机,投饵机等渔业机械,搞好维修颐养和用电。
    7、留意市场行情,及时布置出塘,有条件的中央可搞好轮捕轮放。
    水产类的养殖不同于动物,没方法做到太准确的控制,也不可以一只只的抓出来察看,但这对养殖户来说,就十分需求留意,不能呈现大面积的鱼病,一旦状况呈现,就需求尽快控制住局面。其次就是水质也是十分需求留意的,它就类同于我们呼吸的空气,洁净的水质是保证养殖效益的重点。

    ----------------------------------------------------------------------------------------
    原文标题:养殖技术> 养淡水鱼注意事项,养鱼的方法和技巧...
    原文网址:http://www.xin63.org.cn/nyjs/yzjs/348.html
    百度搜索:更多有关养淡水鱼注意事项,养鱼的方法和技巧创业致富详细信息...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