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致富标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种养致富网【www.xin63.org.cn】新农村致富项目/创业致富分享/种植致富技术/养殖致富技术/农业致富技术视频.
  • 养虾技术
  • 养虾技术
  • 当前位置: 致富网 > 农业技术 > 种植技术 >

    高寒地区彩椒规范化栽培技术

    新种养致富网[种植技术]2016-02-20 11:45 浏览:
    内容简介:
    一、品种选择 适合种植的红椒品种有:曼迪、富兰明高、红铃、美丽达;黄椒有:塔兰多、黄欧宝;橙椒有:辛普生。 二、栽培模式 1、春夏长季节栽培在2月上旬播种育苗,日光温室4月中旬定植,6月中旬开始采收,可连续采收到10月中旬。 2、越夏错季栽培2月下旬...
    一、品种选择
    适合种植的红椒品种有:曼迪、富兰明高、红铃、美丽达;黄椒有:塔兰多、黄欧宝;橙椒有:辛普生。
    二、栽培模式
    1、春夏长季节栽培在2月上旬播种育苗,日光温室4月中旬定植,6月中旬开始采收,可连续采收到10月中旬。
    2、越夏错季栽培2月下旬播种育苗,利用大棚4月底~5月初定植,7月下旬开始采收,可连续采收到9月下旬。
    三、栽培技术
    1、育苗多采取工厂化育苗,亦可用10×10厘米营养钵,一般用72穴穴盘。育苗期基质草炭∶蛭石∶珍珠岩为4∶2∶4,每立方米加入氮、磷、钾复合肥1公斤,腐热烘干鸡粪5公斤,混合均匀后装入穴盘或营养钵中,装满刮平,浇水。及时喷洒800克普力克溶液以防疫病。最后,盖l层地膜增温保墒。此时应保证相对湿度85%,白天28~30℃,夜间18~20℃;当30%种子拱土后,白天20~25℃,夜温15~18℃,相对湿度70%左右;定植前7~10天低温炼苗,白天18~20℃,夜间10~14℃;待2片真叶展开后开始浇营养液,8~9片真叶时定植,穴盘提前1天浇透水。
    2、定植定植前20天扣棚烤地,提高地温。一般亩施腐熟有机肥2000~3000公斤,磷酸二铵30公斤,过磷酸钙40~50公斤,深翻起垄。由于彩椒植株高大,根系发达,多采用小高垄大小行单株定植。种植密度为3株/平方米,行距60~100厘米,株距40~45厘米。定植在阴天或晴天下午进行,采用水稳苗定植,定植深度应掌握在埋住土坨和子叶中间的根茎即可。要求白天不超过30℃,夜间不低于16℃,缓苗后适当通风降温。
    3、定植后管理
    (1)温度管理加强营养体的培育,在高温强光来临之前封垄,控制温度,预防病毒病的发生。高寒区一般采用设施栽培(日光温室或大棚),在未封垄之前不打底叶,高温季节中午加盖遮阳率30~40%的遮阳网,将温度控制在昼温26~30℃,夜温20~24℃。温度超过33℃或低于17℃时坐果率明显下降,且畸形果数量增多。温度超过30℃时间过长时,病毒病发生重,甚至出现绝收。
    (2)温度管理空气湿度掌握在50~60%,土壤保持湿润(湿而不粘),浇水掌握见干见湿,忌大水漫灌,宜小水勤浇。每次浇水量掌握在上水面距彩椒茎基2~3厘米处为宜,土壤粘重的浇水量宜小,土壤沙性大的可适当多浇一些水,但水量绝对不可淹到彩椒根部。
    (3)光照管理光照过强可用遮阳率30~40%的遮阳网遮阳,每天10∶00时打开遮阳网,15∶00时收拢遮阳网。
    (4)保花疏果门椒要全部疏掉,对椒保留,如果温度过低或过高,可用番茄灵或沈农2号沾花保果。彩椒开花能力强,易出现一节同时开2~3朵花,待坐果后选择果形周正,符合商品果要求的保留,其余疏掉。保花琉果的原则是先保花后疏果,生长势强的多留果,生长势弱的少留果。
    (5)追肥当门椒长到核桃大小时开始追肥。一般亩用尿素和钾宝各10公斤,10~15天追施1次,苗弱可多追些,长势强的少追,随水追施即可。叶面施肥每15公斤水加尿素50克,磷酸二氢钾50克,白糖50克喷施,7~10天1次,也可用丰必灵、绿亨天宝等叶面肥喷施。
    (6)植株调整彩椒在封垄前不宜整枝,封垄后将门椒以下的所有侧枝摘除,门椒以上的弱枝、病枝、无果枝也应摘除。当株高达到40厘米时开始搭架,方法是:据彩椒茎基20厘米处先插竖立的架杆(杆与杆之间的距离根据横杆长度决定),然后在距地面高度30厘米的地方用横杆将竖杆连接起来,以后随彩椒生长每15~25厘米连一横杆,直到彩彩椒生长停止为止。如果是单行定植的,要在彩椒两侧插架。两排架之间可用细绳连接,也可用架杆连接,密度以彩椒不倒为标准。
    4、采收采收可根据植株生长势确定,生长强的可多留彩椒少摘青椒,否则反之。当青椒表皮变为深绿色有光泽,用手捏手感坚硬就可采收。彩椒一般在7~8成熟时采收。
    5、病虫害防治
    (1)病毒病发病初期,用1.5%植病灵乳剂400~800倍液,或20%病毒克星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喷雾。
    (2)疫病 定植缓苗后,用72%普力克水剂800倍液浇灌茎基部。田间发病后,用72%克露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叶片与浇灌茎基部,或浇地前每亩撒硫酸铜4~5公斤。
    (3)根腐病基肥要腐熟,化肥(二铵)做底肥时不可过多和离根太近。发病初期,用立枯净800倍液灌根或广枯灵(恶霉甲霜)800倍灌根,10天1次,连续2~3次。
    (4)蚜虫 用黄板诱杀,也可用1.8%齐螨素乳油3000倍液,10%吡虫灵或蚜虱净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雾。
    (5)烟青虫在放风口最好设置防虫网;生物防治在二代烟青虫卵高峰后3~4天及6~8天,连续2次喷洒细菌杀虫剂趴乳剂1000倍液,或青虫菌(苏云金杆菌)6号液剂1000倍液;药剂防治在卵孵化盛期至2龄盛期,即幼虫未蛀入果内之前施药,提倡喷洒阿维菌素、抑太保、安绿宝等。

    ----------------------------------------------------------------------------------------
    原文标题:种植技术> 高寒地区彩椒规范化栽培技术...
    原文网址:http://www.xin63.org.cn/nyjs/zzjs/121.html
    百度搜索:更多有关高寒地区彩椒规范化栽培技术创业致富详细信息...
    ----------------------------------------------------------------------------------------

    关键词:彩椒种植蔬菜种植

    推荐文章